close

過了兩年,終於又回到了這個熟悉的地方。對於這裡的一切既熟悉又陌生,看到的每張臉雖然熟悉,但叫得出名字來的卻很丟臉的比想像中少。昨天很意外的遇到了很久不見的人,今早也不例外,竟然去生活廣場吃個早餐就遇到幾百年沒看到的小薇和鳥哥,最近非常有相認運!

最近發現去速食店點套餐都會吃下一堆垃圾食物,所以乾脆就點單點漢堡,可以吃得飽還比較省錢!!唉...錢難賺,還是想辦法省吃儉用存錢比較好ˊˋ

第一天報到,真的是還滿混亂的。本來準備好的資料竟然沒有帶,結果就還要再重寫一遍,近20張的文件可花了不少時間才寫完。入會、人事資料、前測...還有各項證件,這個要交兩張,那個要交一張,那個又要交一張...

本來自以為準備充分,但是還是從八點半弄到11點多才把整個過程跑完。

我呆立了一下,現在呢?我該不會在抗拒上班吧?!抗拒上班是個不好的行為,尤其是第一天就這樣...但是對於即將到來的挑戰,有沒有跨出那第一步的決心呢?

「アムロ、いきます!」

於是我又再度邁開步伐,在風中和突如其來的小雨中奔向急診室。

經歷過「一覺起來變clerk」和「一覺起來變intern」還有「一覺起變民人」這幾次變化,這次睡一覺起來就變PGY,還是有點小小的惶恐,不過就以最佳的情緒面對所有的挑戰吧!

面對急診還是會有點小擔心,雖然之前已經有在急診run過,但是過了這麼久,同樣的錯誤會不會再犯呢??

急急的吃完午餐便當,趕快去拜見主治醫師。

「喔,我在想說你會不會忘記今天要上班了呢,還是在路上發生什麼事情了...」

啊?不會吧?我不是有打電話給老總說辦報到會晚點到嗎?他還跟我說他有跟全部VS和值班醫師講~也許是在開玩笑吧:S可能真的辦太久了

「這麼晚才到喔...好啦沒關係相信你剛當兵回來腦袋也跟我一樣空空的,你就先熟悉一下,慢慢來吧。」學長也真的太謙虛了,不過我腦袋空空倒是真的><


1st patient

「這是什麼主訴啊!?被漂白水嗆到?叫他去退掛號啦!= =+」護士姊姊惱怒地把chart重重放在桌上。

「可是人家來都來了,沒關係啦,反正我也沒在忙,就我來看好了」我說。這應該是個簡單的case吧!那就趕快寫作業吧!

「請問今天有什麼問題呢?」我發現自己好像回到醫務所,只是四周的環境和氣氛有點不一樣而已。

「就星期一的時候辦公室在灑漂白水,我一打開門就吸到那個味道,之後幾天就覺得胸口悶悶的,比較容易喘,有點咳嗽但是沒有痰...去看診所他說可能喉嚨有一點發炎。」病人是位30幾歲的小姐,滿臉不安的對我講著。

在急診遇到這樣的病人很容易被視為馬胚XD

「那看醫生他有給你藥吃嘛...」我還是很疑惑他吃了什麼藥。一看藥單又是amoxil,又是deca,診所醫師應該也很頭大吧!

「診所醫師就說如果還是不舒服就來大醫院檢查。我吃藥之後是有好一點,可是過一陣子又覺得不舒服了...」病人說著。

我想他應該是說來大醫院檢查,不是來大醫院的「急診」檢查吧!

雖然他說自己會喘講話講不快,可是講話其實也沒有間斷、也沒有看見他有SOB的現象。聽診其實沒有什麼大問題,也沒在抽菸。也許是心理成分居多囉!

一切看起來都很順利,做檢查前也有記得洗手,但是我卻遇到了意料之外的困難!

其實應該算是意料之中吧...就是真的卡在3270上了(倒)

先是忘了套組套,套完組套結果剛剛打的病歷全部不見了,只好含淚再打一遍T^T好不容易打完了,結果又因為ICD不會打所以只好趕快求助學長。

「蛤?你看了那麼久結果連order都還沒開喔?下次要先開order啦,病歷之後再慢慢打,要不然給病人等那麼久他就知道你是菜鳥啦!」學長趕快幫我開了檢查單,結果螢幕上顯示「有其他人正在使用此病歷」

喔喔,學長冷靜不要暴走><

學長只好幫我排除ICD的狀況之後,檢查單才順利開出。

檢驗的報告一切正常,CXR也沒有什麼問題,病人聽了比較放心,於是就開個medicon讓他回家囉...

第二位病人是左腳踝腫,看起來就滿像痛風的,他還說他發作當天喝了一罐啤酒。原來啤酒這麼危險!

「學弟,你比較想通報水痘還是想接新病人?」學長拿著剛剛接的水痘病人的病歷,在我眼前晃來晃去。

「我想通報耶...但是你要先教我喔。」我說。

「...你還是去接新病人好了。」學長很無奈的說。這也不能怪學長,在我慢條斯理處理兩個病人的時候,他已經看完了七八個病人了,進度遠遠超前我。

「看快一點。」在我拿起新病人的chart時,學長又補了一句。

其實今天一整天工作情緒都很高昂,連propa送的飲料零食都不需要就讓士氣保持在最高,而且還遇到段奇瑋學姐!士氣上升20!XDDDDDDD

慘了我以後萬一(萬一)當主任一定會要總醫師幫我排女intern...


3rd patient

在我吸飽氣,對著急診偌大的走廊喊出名字後,一位阿伯走了過來。

「阿伯坐下來量血壓!!」護士小姐對著阿伯說。

「我...我有痔瘡,沒辦法坐啦...」阿伯有點委屈的說。

噗,那看來只好站著問診了。但是阿伯並不是為了痔瘡發作才來的,他最關心的其實是鴨肉有沒有毒,他說昨晚吃完鴨肉之後今天大便就便不出來,這已經是他第三天沒大便了,現在大便都用滲的滲出來。我有一種不祥的預感,雖然無關生死,但是這要處理起來,勢必又是一番大戰...

就像很多老榮民一樣,阿伯雖然80好幾,還是硬朗得很,因為又有痔瘡,又便秘,又沒有小便,所以digital就變得很必要。一拉下褲子,果然...嗯...該做的還是要做!我把手指頭勉強從腫脹的外痔之間伸進去探了一下,果然有一大坨硬大便,攝護腺肥大不明顯,可能是直腸太脹了頂到攝護腺了所以連尿都尿不出來,這還滿驚人的!因為阿伯不住喊痛又想上廁所,所以趕快抽手,讓他去解放一下。

趁著空檔看了一下KUB,stool impaction真的太明顯了,大便從直腸堆了一圈一直堆到ileocecal valve,難怪會這樣,而且怪的是他不但沒有想吐,食慾還好得很!

過了許久,阿伯滿臉疲倦地回來了,還是一無所獲。想開EVAC灌一下,但是護士姊姊覺得他有外痔不想灌,阿伯也是百般推辭,於是只好心一橫,把阿伯推上診療床,再帶上兩層手套,開始挖金礦= =...想到我當PGY第一天就做這麼「賽」的事情,不由得自己也苦笑了一下。

挖了一下,挖出了一塊又一塊堆了三天的大便,味道真的很嗆,還好阿伯飲食還挺清淡,所以雖然整個45類診間都飄滿了味道,倒還是沒有讓人暈眩的感覺。那圈外痔也很幫忙沒有在我挖的時候爆開血濺三尺,否則我就要去急會CRS了。挖到一半伯伯的忍耐度似乎也到了極限,開始喊痛,我突然想起會不會有人在挖大便的時候因為太痛所以stroke,我應該不是第一個吧!盡管伯伯強調他沒有高血壓,但想起他剛剛高達170的SBP,不禁開始胡思亂想起,在報紙頭版上刊著一位醫師,因為好心幫病人挖大便,所以病人ICH然後要賠3000萬...標題應該是「烏龍醫師,亂捅屁眼害腦出血,判賠3000萬!」突然背後就一陣冷汗!面向牆壁側躺著的阿伯緩緩舉起他的手來,我則用手套仍乾淨的左手握著他的手,一直到他平靜了下來,才請他起身。也挖出夠多了,剩下的就看他的了!

過了許久,阿伯的家屬自己一個走回來。哇咧,阿伯沒事吧,去那麼久,還是去上廁所...我現在滿腦子都是ICH,三千萬,ICH,三千萬,去那麼久該不會昏倒在廁所裡吧!?

還好家屬說沒事沒事,再過了一會兒阿伯終於神清氣爽的走回來,不住跟我道謝,說他大小便都暢通了,可以回家囉!阿伯握住我的手還是繼續跟我道謝,我則請阿伯多喝點水,替阿伯感到喜悅的同時心裡也鬆了口氣。

病人似乎都在我忙碌的時候來,所以一直到五點多的時候才又接了一個病人。因為坐的診間離門口桌子有點遠,怕說有新病人來不知道,只好在門口附近遊蕩,結果又再次被當成路障XD

「大夫這是我的位子,不要佔著他好嗎?」唉呀唉呀,不要這麼小氣嘛...不過就是靠在桌子旁邊而已又怎麼了><

時間過的其實很快,一下就六點了,眼下病人都處理差不多,就去跟學長討教討教,學長卻還在為了一位轉院卻沒帶出院病摘的病人傷透腦筋。

「喔,你第一天來嘛,要多熟悉一下系統,看診速度真的要加快啊,要不然這樣的看診速度...人一多大家脾氣起來真的會被罵的。」今天也算是颱風天,所以減少最多的自然就是45類的病人了。

但是我看診簡直就跟在吃飯一樣都很慢的,想要快卻也常快不起來。就在我深自反省的時候,學長又補了一下。

「喔還有,下次上班要準時,不要拖到時間這樣大家會以為你曠職,你知道在公立醫院這很麻煩的...」

蛤!?

上班時間到之前我明明就有打電話給老總,他說每個醫師都知道我們報到會晚點到啊!看來以後有什麼事情還是親自通知會比較好...

走出急診,回宿舍的路上可謂是風雨交加,路上不乏幾支被風吹壞的雨傘棄在路邊,就像是被揉成一團的衛生紙一樣。這種天氣真的不適合外出啊,但是明天會不會放颱風假期時跟我們也沒關係,所以也沒什麼感覺了。

雖然過得不算非常平順,但這樣做為我PGY的第一天,也許不算是太震撼吧。重點是,其實我還滿喜歡這一天的,希望我當到pgy最後的一天,甚至是直到這輩子最後一天當醫師,都能深深記住這天的感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yo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